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一、LR 模型 [2007]

发布于 2023-07-17 23:38:25 字数 22106 浏览 0 评论 0 收藏 0

  1. cost-per-click:CPC 广告中广告主按点击付费。为了最大化平台收入和用户体验,广告平台必须预测广告的 CTR ,称作 predict CTR: pCTR 。对每个用户的每次搜索query,有多个满足条件的广告同时参与竞争。只有 pCTR x bid price 最大的广告才能竞争获胜,从而最大化 eCPM

    $ \text{eCPM} = \text{pCTR} \times \text{bid} $

    基于最大似然准则可以通过广告的历史表现得统计来计算 pCTR 。假设广告曝光了 100次,其中发生点击 5次,则 pCTR = 5%。其背后的假设是:忽略表现出周期性行为或者不一致行为的广告,随着广告的不断曝光每个广告都会收敛到一个潜在的真实点击率 $ \text{CTR}_{\text{true}} $ 。

    这种计算 pCTR 的方式对于新广告或者刚刚投放的广告问题较大:

    • 新广告没有历史投放信息,其曝光和点击的次数均为 0

    • 刚刚投放的广告,曝光次数和点击次数都很低,因此这种方式计算的 pCTR 波动非常大。

      如:一个真实 CTR5% 的广告必须曝光 1000次才有 85% 的信心认为 pCTR 与真实 CTR 的绝对误差在1% 以内。真实点击率越低,则要求的曝光次数越多。

    为解决这个问题,论文 《Predicting Clicks: Estimating the Click-Through Rate for New Ads》 提出利用 LR 模型来预测新广告的CTR

  2. 从经验上来看:广告在页面上的位置越靠后,用户浏览它的概率越低。因此广告被点击的概率取决于两个因素:广告被浏览的概率、广告浏览后被点击的概率。

    因此有:

    $ p(\text{click} \mid \text{ad},\text{pos}) = p(\text{click} \mid \text{ad},\text{pos},\text{seen}) \times p(\text{seen} \mid \text{ad}, \text{pos}) $

    假设:

    • 在广告被浏览(即:曝光)到的情况下,广告被点击的概率与其位置无关,仅与广告内容有关。

    • 广告被浏览的概率与广告内容无关,仅与广告位置有关。

      广告可能被拉取(推送到用户的页面),但是可能未被曝光(未被用户浏览到)。

    则有:

    $ p(\text{click} \mid \text{ad},\text{pos}) = p(\text{click} \mid \text{ad}, \text{seen}) \times p(\text{seen} \mid \text{pos}) $
    • 第一项 $ p(\text{click} \mid \text{ad}, \text{seen}) $ 就是我们关注和预测的 CTR

    • 第二项与广告无关,是广告位置(即:广告位)的固有属性。

      可以通过经验来估计这一项:统计该广告位的总拉取次数 $ \text{impress}(\text{pos} ) $ ,以及总曝光次数 $ \text{seen}(\text{pos}) $ ,则:

      $ p(\text{seen} \mid \text{pos}) = \frac{\text{seen}(\text{pos} )}{\text{impress}(\text{pos} )} $

      这也称作广告位的曝光拉取比。

1.1 数据集构造

  1. 通常广告主会为一个订单 order 给出多个竞价词 term,如:

    
    
    xxxxxxxxxx
    41 Title: Buy shoes now,2 Text: Shop at our discount shoe warehouse!3 Url: shoes.com4 Terms: {buy shoes, shoes, cheap shoes}.

    此时广告系统会为每个竞价词生成一个广告,每个广告对应相同的Title/Text/Url、但是不同的竞价词。

  2. 数据集包含 1万个广告主,超过 1百万个广告、超过 50万竞价词(去重之后超过 10万个竞价词)。注意,不同的竞价词可能会展示相同的广告。

    • 样本的特征从广告基本属性中抽取(抽取方式参考后续小节)。广告的基本属性包括:

      • landing page 落地页:点击广告之后将要跳转的页面的 url
      • bid term:广告的竞价词。
      • title:广告标题。
      • body:广告的内容正文。
      • display url:位于广告底部的、给用户展示的 url
      • clicks:广告历史被点击的次数。
      • views:广告历史被浏览的次数。
    • 将每个广告的真实点击率 CTR 来作为 label

      考虑到真实点击率 CTR 无法计算,因此根据每个广告的累计曝光次数、累计点击次数从而得到其经验点击率 $ \overline{\text{CTR}} $ 来作为 CTR

  3. 为了防止信息泄露,训练集、验证集、测试集按照广告主维度来拆分。最终训练集包含 70% 广告主、验证集包含 10% 广告主、测试集包含 20% 广告主。每个广告主随机选择它的 1000个广告,从而确保足够的多样性。

    因为同一个广告主的广告之间的内容、素材、风格相似度比较高,点击率也比较接近。

  4. 对于有专业投放管理的那些优质广告主,在数据集中剔除它们。因为:

    • 优质广告主的广告通常表现出不同于普通广告主的行为:

      • 两种广告主的广告具有不同的平均点击率
      • 优质广告主的广告的点击率方差较低(表现比较稳定)、普通广告主的广告的点击率方差较高(表现波动大)
    • 广告平台更关注于普通广告主,因为这些普通广告主的数量远远超过优质广告主的数量,而且这些普通广告主更需要平台的帮助。

  5. 对于曝光量少于100的广告,在数据集中剔除它们。因为我们使用经验点击率 $ \overline{\text{CTR}} $ 来近似真实 CTR 来作为 label ,对于曝光次数较少的广告二者可能相差很远,这将导致整个训练和测试过程中产生大量噪音。

    曝光阈值的选取不能太大,也不能太小:

    • 阈值太小,则导致 label 中的噪音太多。
    • 阈值太大,则离线训练样本(大曝光的广告)和在线应用环境(大量新广告和小曝光广告)存在gap,导致在线预测效果较差。

1.2 LR模型

  1. 论文将 CTR 预估问题视作一个回归问题,采用逻辑回归 LR 模型来建模,因为 LR 模型的输出是在 01 之间。

    $ \text{pCTR} = \frac{1}{1+\exp(-\sum_{i} w_i\times f_i)} $

    其中 $ f_i $ 表示从广告中抽取的第 $ i $ 个特征(如广告标题的单词数量), $ w_i $ 为该特征对应的权重。采用负号的原因是使得权重、特征和 pCTR 正相关:权重越大则 pCTR 越大。

    • 模型通过 limited-memory Broyden-Fletcher-Goldfarb-Shanno:L-BFGS 算法来训练。

    • 模型的损失函数为交叉熵:

      $ \mathcal L = -[\overline{\text{CTR}}\times \log (\text{pCTR}) + (1-\overline{\text{CTR}})\times\log (1-\text{pCTR})] $
    • 权重通过均值为零、方差为 $ \sigma $ 的高斯分布来随机初始化。其中 $ \sigma $ 为超参数,其取值集合为 [0.01,0.03,0.1,0.3,1,3,10,30,100],并通过验证集来选取最佳的值。

    通过实验发现, $ \sigma = 0.1 $ 的效果最好。

  2. 论文采取了一些通用的特征预处理方法:

    • 模型添加了一个bias feature,该特征的取值恒定为 1。即:将偏置项 $ b $ 视为 $ b\times 1 $ 。

      $ \sum_{i} w_i\times f_i + b \rightarrow \sum_{i} w_i\times f_i + b\times 1 = \sum_{i^\prime} w_{i^\prime}\times f_{i^\prime} $
    • 对于每个特征 $ f_i $ ,人工构造额外的两个非线性特征:: $ \log(f_i+1) $ , $ f_i^2 $ 。加 1 是防止 $ f_i $ 取值为0

    • 对所有特征执行标准化,标准化为均值为 0、方差为1

      注意:对于验证集、测试集的标准化过程中,每个特征的均值、方差使用训练集上的结果。

    • 对所有特征执行异常值截断:对于每个特征,任何超过均值 5个标准差的量都被截断为 5个标准差。

      如:特征 $ f_1 $ 的均值为 20,方差为 2 。则该特征上任何大于30 的值被截断为 30、任何小于 10 的值被截断为 10

      注意:对于验证集、测试集的异常值截断过程中,每个特征的均值、方差使用训练集上的结果。

  3. 评价标准:

    • baseline :采用训练集所有广告的平均 CTR 作为测试集所有广告的 pCTR

      即:测试集里无论哪个广告,都预测其 CTR 为一个固定值,该值就是训练集所有广告的平均 CTR

    • 评估指标:测试集上每个广告的 pCTR 和真实点击率的平均 KL 散度。

      $ \overline{\mathbb D_{KL}} = \frac 1T \sum_{i=1}^T \left(\text{pCTR}(\text{ad}_i) \times \log \frac{\text{pCTR}(\text{ad}_i)}{\overline{\text{CTR}}(\text{ad}_i)} + (1-\text{pCTR}(\text{ad}_i)) \times \log \frac{1-\text{pCTR}(\text{ad}_i)}{1-\overline{\text{CTR}}(\text{ad}_i)}\right) $

      KL 散度衡量了 $ \text{pCTR} $ 和真实点击率之间的偏离程度。一个理想的模型,其 KL 散度为 0 ,表示预估点击率和真实点击率完全匹配。

      为了更好的进行指标比较,论文实验中也给出了测试集的 MSE (均方误差)指标。

  4. 模型不仅可以用于预测新广告的 pCTR ,还可以为客户提供优化广告的建议。

    可以根据模型特征及其重要性来给广告主提供创建广告的建议,如:广告标题太短建议增加长度。

1.3 特征工程

1.3.1 Term CTR Feature Set

  1. 不同竞价词的平均点击率存在明显的差异,因此在预测某个广告的点击率时,相同竞价词的其它类似广告可能有所帮助。

    因此论文对此提出两个特征,称作相同竞价词特征集 Term CTR Feature Set

    对于广告 ad 的竞价词 term (记作 $ \text{ad}_\text{term} $ )

    • 针对该 term 竞价的其它广告主所有广告的数量:

      $ f_0 = N(\text{ad}_\text{term}) $

      由于同一个广告主的不同广告之间相关性比较强,因此这里用其它广告主的广告作为特征来源。否则容易出现信息泄露。

    • 针对该 term 竞价的其它广告主的广告点击率(经过归一化):

      $ f_1 = \frac{\alpha \overline{\text{CTR}} +N(\text{ad}_\text{term})\times \text{CTR}(\text{ad}_\text{term})}{\alpha + N(\text{ad}_\text{term})} $

      其中:

      • $ \overline{\text{CTR}} $ 是训练集上所有广告的平均点击率

      • $ N(\text{ad}_\text{term}) $ 是针对该 term 竞价的其它广告主所有广告的数量

      • $ \text{CTR}(\text{ad}_\text{term}) $ 是针对该 term 竞价的其它广告主所有广告的平均点击率

      • $ \alpha $ 是平滑系数,为了防止某些新的 term 出现导致 $ N(\text{ad}_\text{term}) =0 $ 。如果不采取平滑,则有 $ f_1 = \text{CTR}(\text{ad}_\text{term}) $ 。

        $ \alpha $ 代表了term 竞价的广告数量的先验强度,默认取值为 1

        实验发现,结果对 $ \alpha $ 的取值不敏感。

    模型新增这两个特征的实验结果如下图所示,可见 term ctr feature set 使得评估指标 “平均 KL 散度” 提升了 13.28%

1.3.2 Related Term CTR Feature Set

  1. 预测某个广告的点击率时,相关竞价词的其它类似广告可能也有所帮助。

    如:广告 a 的竞价词是 “电脑”,广告 b 的竞价词是 “买电脑”,则广告 b 的点击率对于预测广告 a 的点击率是有帮助的。

  2. 考虑竞价词的子集/超集。

    给定一个竞价词 t,定义其相关广告集合为 $ \mathbf R_{m,n}(t) $ (一个竞价词term 可能包含多个单词word,这里不考虑word 之间的词序):

    $ \mathbf R_{m,n}(t) = \begin{cases}& |\text{ad}_{\text{term}}\cap t | >0 \;\text{and}\\ \text{ad: } &|t- \text{ad}_{\text{term}} | = m \;\text{and} \\ &| \text{ad}_{\text{term}} -t| =n \end{cases} $

    如:tred shoes

    • 如果广告的竞价词是buy red shoes,则该广告属于t 的 $ \mathbf R_{0,1} $
    • 如果广告的竞价词是 shoes,则该广告属于 t 的 $ \mathbf R_{1,0} $
    • 如果广告的竞价词是red shoes,则该广告属于t 的 $ \mathbf R_{0,0} $
    • 如果广告的竞价词是blue shoes,则该广告属于t 的 $ \mathbf R_{1,1} $
  3. 由 $ \mathbf R_{m,n}(t) $ 的定义可知:

    • 广告集合 $ \mathbf R_{0,0} $ 代表广告的竞价 termt 完全匹配。
    • 广告集合 $ \mathbf R_{m,0} $ 代表广告的竞价 termt 少了 $ m $ 个单词之外其它单词完全相同(不考虑词序)。
    • 广告集合 $ \mathbf R_{0,n} $ 代表广告的竞价 termt 多了 $ n $ 个单词之外其它单词完全相同(不考虑词序)。

    假设 * 为任意数值,则定义:

    • $ \mathbf R_{0,*}(t) $ 表示 t 的任何超集(不考虑词序)作为竞价term 的广告的集合。
    • $ \mathbf R_{*,0}(t) $ 表示 t 的任何子集(不考虑词序)作为竞价term 的广告的集合。
  4. 定义相关竞价词的一组特征,它们称为相关竞价词特征集 Related Term CTR Feature Set

    • term 相关的竞价词上竞价的其它广告主所有广告的数量:

      $ v_{m,n}(\text{term}) = |\mathbf R_{m,n}(\text{term})| $
    • term 相关的竞价词上竞价的其它广告主所有广告的平均点击率:

      $ \overline{\text{CTR}_{m,n}}(\text{term}) = \frac{1}{|\mathbf R_{m,n}(\text{term})|}\sum_{x\in \mathbf R_{m,n}(\text{term})}\text{CTR}_x $

      其中 $ \text{CTR}_x $ 表示广告 x 的真实点击率。

      Term CTR Feature Set 一样,这里也采用平滑:

      $ \text{CTR}_{m,n}(\text{term}) = \frac{\beta \overline{\text{CTR}} +|\mathbf R_{m,n}(\text{term})|\times \overline{\text{CTR}_{m,n}}(\text{term})}{\beta + |\mathbf R_{m,n}(\text{term})|} $

      其中 $ \beta $ 表示平滑系数。

    论文中采取了 $ m,n\in \{0,1,2,3,*\} $ 一共 5x5=25 种组合,得到 25 x 2 =50related term ctr特征。测试集的 “平均 KL 散度” 表明:采用这一组特征之后,取得了接近 20% 的提升。

1.3.3 Ad Quality Feature Set

  1. 即使是同一个竞价term,不同广告的点击率也存在显著差异。从经验来看,至少有五种粗略的要素影响用户是否点击:

    • 外观 Appearance:外观是否美观。

    • 吸引力 Attention Capture:广告是否吸引眼球。

    • 声誉 Reputation:广告主是否知名品牌。

    • 落地页质量 Landing page quality:点击广告之后的落地页是否高质量。

      虽然用户只有点击之后才能看到落地页,但是我们假设这些落地页是用户熟悉的广告主(如 ebay, amazon ),因此用户在点击之前就已经熟知落地页的信息。

    • 相关性 Relevance:广告与用户 query 词是否相关。

    针对每个要素,论文给出一些特征:

    • 外观Appearance

      • 广告标题包含多少个单词。
      • 广告标题是在广告体内还是在广告体外。
      • 标题是否正确的大小写首字母。
      • 广告标题是否包含了太多的感叹号、美元符号或其它标点符号。
      • 广告标题用的是短词还是长词。
    • 吸引力 Attention Capture

      • 标题是否包含暗示着转化的单词,如购买 buy加入join订阅subscribe 等等。
      • 这些转化词是否出现在广告体内还是广告体外 。
      • 标题是否包含数字(如折扣率,价格等)。
    • 声誉Reputation

      • 底部展示的 URL 是否以 .com/.net/.org/.edu 结尾。

      • 底部展示的的 url 多长。

      • 底部展示的url 分为几个部分。

        books.com 只有两部分,它比 books.something.com 更好。

      • 底部展示的url 是否包含破折号或者数字。

      因为好的、短的 .com 域名比较贵,因此 url 体现了广告主的实力。

    • 落地页质量Landing page quality

      • 落地页是否包含 flash
      • 落地页页面哪部分采用大图。
      • 落地页是否符合 W3C
      • 落地页是否使用样式表。
      • 落地页是否弹出广告。
    • 相关性 Relevance

      • 竞价词是否出现在标题。
      • 竞价词的一部分是否出现在标题。
      • 竞价词或者竞价词的一部分是否出现在广告体内。
      • 如果出现,则竞价词或者竞价词的一部分占据广告体的几分之一。

    最终在这 5 个要素种抽取了 81个特征。

  2. 某些特征可以出现在多个要素里,如:广告内容中美元符号数量。该特征可能会增加吸引力,但是会降低外观。

  3. 除了以上5个内容要素,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要素:广告文本的单词。

    我们统计广告标题和正文中出现的 top 10000 个单词,将这1万个单词出现与否作为 unigram 特征。因为某些单词更容易吸引用户点击,因此unigram 特征能够弥补注意力要素遗漏的特征。

    注意:构造特征时,标题和正文的 unigram 分别进行构造。即:单词是否出现在标题中、单词是否出现在正文中。

    如下所示:单词 shipping 更倾向于在高 CTR 广告中出现,这意味着 shipping 更容易吸引用户点击。图中的三条曲线从上到下依次代表:

    • 每个单词在高 CTR 广告中出现的平均频次。
    • 每个单词在所有广告中出现的平均频次。
    • 每个单词在低 CTR 广告中出现的平均频次。

  4. 以上5个内容要素,以及 unigram 特征一起构成了广告质量特征集 Ad Quality Feature Set。结果表明:

    • 该组特征能够显著提升性能,将测试集的 “平均 KL 散度” 提升约 3.8 %

    • 考虑去掉 unigram 特征,结果表明:

      • 仅仅 5 个因素的 81 个特征能够提升约 1.1 %
      • unigram 特征能够提升约 2.7 %

1.3.4 Order Specificity Feature Set

  1. 有的订单定向比较窄。如:

    
    
    xxxxxxxxxx
    41 Title: Buy shoes now,2 Text: Shop at our discount shoe warehouse!3 Url: shoes.com4 Terms: {buy shoes, shoes, cheap shoes}.

    该订单的竞价词都和 shoes 相关,定向比较狭窄。

    而有的订单定向比较宽,如:

    
    
    xxxxxxxxxx
    41 Title: Buy [term] now,2 Text: Shop at our discount warehouse!3 Url: store.com4 Terms: {shoes, TVs, grass, paint}

    该订单的竞价词不仅包含shoes,还包括 TVgrass 等等。

    我们预期:定向越宽的订单,其平均CTR 越低;定向越窄的订单,其平均CTR 越高。

  2. 为了考虑捕捉同一个订单内不同广告的联系,论文提出了订单维度特征集 Order Specificity Feature Set

    • 同一个订单中,去重之后不同竞价词term 的数量:

      $ Num(\text{order}_{\text{unique_term}}) $
    • 同一个订单中,竞价词 term 的类别分布。分布越集中,定向越窄;分布越分散,定向越宽。

      • 利用搜索引擎搜索每个竞价词 term ,并通过文本分类算法对搜索结果进行分类,将每个竞价词term 划分到 74个类别中。
      • 计算每个订单的竞价词term 的类别熵,并将类别熵作为特征。

    采用该特征集之后,测试集的 “平均 KL 散度” 提升约 5.5 %

1.3.5 Search Data Feature Set

  1. 事实上可以通过使用外部数据来构造特征。

    如:给定一个竞价词term,可以通维基百科来判断它是否是一个众所周知的词,也可以通过同义词词库来查找其同义词等等。

    因此构建外部搜索数据特征集 Search Data Feature Set,其中包括:

    • 每个竞价词term,网络上该 term 出现的频率。

      这可以利用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中包含该 term 的网页数量来初略估计。

    • 每个竞价词term,搜索引擎的query 中出现该term 的频率。

      这可以用近三个月搜索引擎的搜索日志中,query 里出现该 term 的数量来粗略估计。

    这两个特征离散化为 20个桶,仔细划分桶边界使得每个桶具有相同数量的广告。

    单独采用该特征集之后,测试集的 “平均 KL 散度” 提升约 3.1 % 。但是融合了前面提到的特征之后没有任何改进,这意味着该特征集相比前面的几个特征集是冗余的。

1.3.6 更多特征

  1. 当独立的考虑每个feature set 时,测试集的 “平均 KL 散度” 提升效果如下:

    • related term ctr feature set19.67%
    • ad quality feature set12.0%
    • unigram features along10.2%
    • order specificity feature set8.9%
    • search data feature set3.1%
  2. 有几个特征探索方向:

    • 可以将广告的竞价词 term 进行聚类,从而提供广告之间的关系。这是从语义上分析竞价词term 的相似性。这组特征称作 Related Term Feature Set

    • 可以基于用户的 query 来构造特征。

      在完全匹配条件下竞价词和用户搜索词完全相同,但是在更宽松的匹配下竞价词和搜索词可能存在某种更广义的关联。此时了解搜索词的内容有助于预测广告的点击率。

      因此可以基于用户的搜索词 query term 来构建特征,如: query termbid term 相似度、 query term 的单词数、query term 出现在广告标题/广告正文/落地页的频次。

    • 可以将落地页的静态排名和动态排名信息加入特征。如:用户访问落地页或者域名的频率、用户在落地页停留的时间、用户在落地页是否点击回退等等。

  3. 一个推荐的做法是:在模型中包含尽可能多的特征。这带来两个好处:

    • 更多的特征带来更多的信息,从而帮助模型对于广告点击率预测的更准。

    • 更多的特征带来一定的冗余度,可以防止对抗攻击。

      广告主有动力来攻击特征来欺骗模型,从而提升广告的 pCTR ,使得他的广告每次排名都靠前。

      假设模型只有一个特征,该特征是 ”竞价词是否出现在标题“ 。广告主可以刻意将竞价词放置到广告标题,从而骗取较高的 pCTR

      一旦模型有多个特征,那么广告主必须同时攻击这些特征才能够欺骗模型。这种难度要大得多。

1.4 特征重要性

  1. 由于模型采用逻辑回归,因此可以直观的通过模型权重看到哪些特征具有最高权重、哪些特征具有最低权重。

    模型的top 10bottom 10 权重对应的特征如下:

    特征的权重不一定直接表示其重要性,因为特征之间不是独立的

    假设有一个重要的特征是文本中每个单词的平均长度(即:平均多少个字符) $ \text{word_len} $ ,但我们并没有直接给出这个特征,而是给出相关的两个特征:文本总字符数 $ \text{text_len} $ 、文本总单词数 $ \text{word_count} $ 。那么我们会发现:特征 $ \text{text_len} $ 具有一个较大的正权重、特征 $ \text{word_count} $ 有一个较大的负权重。

    因为 $ \text{word_len} = \text{text_len}/ \text{word_count} $ ,所以特征 $ \text{word_len} $ 和特征 $ \text{text_len} $ 正相关,而特征 $ \text{word_len} $ 和特征 $ \text{word_count} $ 负相关。

  2. unigram features 中,top 10bottom 10 权重对应的特征如下。

    可以看到:

    • 排在前面的是更为成熟established 的实体词,如 official,direct,latest,version
    • 排在后面的是更为吸引眼球的实体词,如 quotes, trial, deals, gift, compare

    从经验上看:用户似乎更愿意点击声誉更好的、更成熟的广告,而不愿意点击免费试用、优惠类的广告。

1.5 曝光量

  1. 假设模型能准确预估广告的点击率,一个问题是:广告经过多少次曝光之后,观察到的点击率和预估的点击率接近。

    定义观察到的点击率为:

    $ \text{CTR}^* = \frac{ \text{click}}{\text{expo}} $

    定义预测的点击率为:

    $ \hat p = \frac{\alpha p_0+ \text{click}}{\alpha + \text{expo}} $

    其中:

    • $ \text{expo} $ 是广告的曝光次数, $ \text{click} $ 为广告的点击次数, $ p_0 $ 为先验CTR, $ \alpha $ 是先验曝光次数。

    • $ p_0 $ 是模型预估得到的 pCTR ,而 $ \alpha $ 是一个超参数。

    • $ \hat p $ 是结合了模型预估的 pCTR 和广告已经产生的曝光、点击之后,预测的点击率。

      模型预测的 pCTR 没有考虑广告当前的曝光、点击,因此需要修正。

    定义期望绝对损失 expected absolute error:EAE

    $ \mathbb E[\text{err}\mid \text{expo} ] = \sum_{\text{click}=1}^\text{expo} p(\text{click}\mid \text{expo} )\times |\hat p -\text{CTR}^*| $

    其中: $ p(\text{click}\mid \text{expo} ) $ 表示给定曝光的条件下,点击click 次的概率。它通过统计其它广告得到。

    EAE 刻画了在不同曝光量的条件下,模型给出的 $ \hat p $ 和 CTR 的绝对误差。这和模型优化目标平均KL 散度不同。

  2. baselineLR 模型的 EAE 结果如下所示。可以看到:

    • 在广告的曝光量超过 100时,baselineLR 模型的 EAE 几乎相同。
    • 在广告的曝光量小于 50 时,LR 模型的EAE 更低。

    因此模型对于曝光量100以内的广告具有明显优势。这也是前面预处理将 100次曝光作为阈值截断的原因。

    对于百万级别广告的广告系统,如果在广告曝光的前100次期间对广告的CTR 预估不准,则导致这些广告以错误的顺序展示,从而导致收入减少和用户体验下降。

  3. 预处理选择 100 次曝光作为截断阈值,是希望样本的观察 CTR 具有合理的置信水平。

    事实上有一些广告系统更关注于曝光量更大的广告,希望对这些广告能够预测更准确。更大曝光量意味着label 中更少的噪音,模型会学习得效果更好。

    但是这也意味着广告样本不包含那些被系统判定为低价值的广告,因为系统没有给这些低价值广告足够多的曝光机会。

    当曝光阈值提升到 1000次时,模型效果如下。可以看到:曝光量超过1000的广告比曝光量100的广告,模型预测效果(以测试集的平均KL 散度为指标)提升了 40%左右( (41.88-29.47)/29.47 )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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